新版网络中心(在运行)
 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数字化转型  用户服务  政策法规  信息安全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数字化转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数字化转型>>正文
 
教育部副司长舒华: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推动下一代互联网融合创新
2023-11-28 11:36  


来源:教育信息化资讯

11月28日,以“IPv6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应用融合创新”为主题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在福州隆重开幕。

开幕式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CERNET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舒华发表主旨讲话。她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动下一代互联网融合创新提出三点意见,并对CERNET的未来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和希望。

舒华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CERNET管委会办公室主任

01

深化认识,纵深推进

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谋划,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赋予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新的战略地位和历史使命。

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技术愈发成为驱动人类社会思维方式、组织架构和运作模式发生根本性变革、全方位重塑的引领力量,为我们创新路径、重塑形态、推动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世界各国都在积极行动,把教育数字化作为应对危机挑战、开启光明未来的重要途径和举措。

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数字化的发展,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数字化”写入党代会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这标志着推进教育数字化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高度共识和重要战略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进一步推进数字教育,为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教育现代化提供有效支撑”,进一步明确了数字教育的战略定位,为教育数字化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教育部于2022年初启动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一体推进理念引领、平台建设、资源供给、应用示范、国际合作,探索了服务支撑学生全面发展、教师能力提升的新途径,推动我国教育数字化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增添了强大动能。

一年多来,我们形成了数字教育发展理念。提出“联结为先、内容为本、合作为要”的“3C”核心理念,坚持“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简洁高效、安全运行”的4项基本原则,赋予了数字教育“公平包容、更有质量、适合人人、绿色发展、开放合作”的5大内涵。

一年多来,我们上线了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加强综合集成,体现应联尽联,把诸多典型应用、优质资源等“珍珠”串成“项链”,去年3月28日正式上线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教科网为平台提供域名解析服务,上个月又上线了“智慧教育”App,为广大师生提供高质量、体系化、泛在式的学习新空间,成为教育系统最重要的公共服务产品。截至目前,国家平台浏览量超过356亿次,访客量超过24.5亿人次,用户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年多来,我们打造了世界最大的数字教育资源库。构建以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为“三横”,德育、智育、体美劳育为“三纵”的“三横三纵、明横暗纵”的资源服务供给格局,实现“一个平台在手、网尽天下好课”。目前,中小学平台的资源总量超8.8万条,课程覆盖各年级各学科,涉及30个教材版本;智慧职教平台汇聚1400多个专业教学资源库、1万余门在线精品课程、2200余门视频公开课;智慧高教平台汇聚2.7万门优质慕课,1800余门国家一流课程,覆盖13个学科门类、93个专业类。

一年多来,我们服务了教育重大任务落地。在支撑抗疫大局上,平台保障了近3亿学生的线上学习,确保“停课不停学”,实施了世界最大规模的在线教学。在促进高等教育区域协调发展上,依托平台实施“慕课西部行”,开展混合式教学446.8万门次,学生参与学习达4.95亿人次。在提升教师数字素养和业务能力上,依托平台开展寒暑假网络教师研修,参与人数超4000万人次,点击量累计超过34亿次。在助力大学生就业上,大学生就业平台发布岗位1755万个,举办线上专场招聘会102场,开展就业指导直播课154期,累计观看4.6亿人次。

一年多来,我们深化了数字教育国际合作。今年2月,首届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会,发布了中国智慧教育蓝皮书、发展指数、标准规范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发起成立世界数字教育联盟的倡议,发布世界数字教育发展倡议,推动数字教育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成为国际共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中国在教育数字化领域的实践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领域最高奖项“哈马德国王奖”授予了中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进教育数字化”的落脚点是“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教育自身正面临从传统教育向数字教育、从学校教育向终身学习的深刻转型,只有充分发挥好数字化在资源共享、模式创新、生态重构中的倍增器作用,才能大幅提升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建设速度与成果成效。

今年8月,教育部印发《学习型社会建设重点任务》,明确实施好“学习型社会建设和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工程”,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近期,教育部正在研制《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将教育数字化作为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专章部署。

可以说,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入了以数字化为核心和标志的新阶段,推进教育数字化既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选择、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举措,既关系到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也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命运,发展数字教育已经成为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应有之志、应尽之责、应立之功。

02

服务国家需求,推动下一代

互联网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随着IPv6、人工智能、5G、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数字技术的融合创新发展,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已成为互联网升级演进的必然趋势、网络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向,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对加快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在教育领域中的规模部署和应用,将为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动教育模式变革和教育生态重构,促进我国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助力。为此,教育部高度重视IPv6的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将其作为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予以重点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果。

一是IPv6网络性能不断提升。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是我国最早开展IPv6核心技术研究的单位,在中国的IPv6发展过程中,教科网扮演了先驱者和拓荒者的角色。

1998年,在多所高校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下,建立了中国第一个IPv6试验网,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大规模应用创造了条件。在网络方面,CERNET主干网总带宽达3.15T以上,连接全国36个城市的38个核心节点,接入高校2100余所,用户超3000万人;CERNET2主干网是全球最大的纯IPv6互联网,活跃IPv6地址数达到2259万个;FITI高性能主干网,是未来大规模互联网体系结构试验设施,为互联网核心技术突破引领提供技术基础。积极引进国家超算资源加入IPv6资源系列,5个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已接入CERNET2,包括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长沙中心、广州中心、天津中心和深圳中心。

二是网络支撑能力全面提升。推进IPv6与教育新型基础设施的融合发展,扩大IPv6的覆盖范围和网络服务能力,全面推动教育系统下一代互联网部署与应用,为教育数字化战略转型奠定网络基础。

目前,13个省份已建设教育专网,广西、宁夏等新建教育专网同步规划部署了IPv6网络。建设了教育系统IPv6发展态势监测平台,提供全面实时的IPv6监测数据,31个省份的教科网和部分教育专网接入了监测平台,湖北、湖南、四川、黑龙江等8个省份建设了省级IPv6监测平台。截至目前,全国3072所高等学校中,有1999所学校网站支持IPv6访问,支持率为65%,各项数据较2022年稳步提升。

三是关键核心技术不断突破。积极开展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关键技术攻关,重点开展基于真实源地址验证的安全可信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基于IPv6的天地一体化互联网及大规模路由和通信融合、下一代互联网时敏和多径传送等互联网体系结构关键核心技术研究。

清华大学参加国际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第113届大会SAVNET会议,并推动成立了SAVNET工作小组,促进互联网真实源地址验证体系结构技术创新研究和标准规范制定,目前已获批IETF国际标准近30项。

教科网推动未来互联网探索的FITI主干网正式开通,全国40所高校通力合作、联合攻关,全面体现了高校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肩负起推动我国互联网实现突破引领的重大使命。

四是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升。在科研实践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术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并举,深化培养具有互联网思维、掌握新技术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在今年启动实施了高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实战能力攀登工程”,构建高质量“战训产教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今年3月,启动第一批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项目,征集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企业447家,校企联合培养一批互联网领域具备工匠精神,精操作、懂工艺、会操作、会管理、善协作、能创新的现场工程师。

五是教育宣传力度持续加大。配合中央网信办扎实开展IPv6技术创新与融合应用试点实施工作,积极构建“IPv6+”技术产业生态体系,探索未来网络发展空间。举办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科教赛道,共征集283个项目,其中清华大学《IPv6真实源地址验证技术部署和测量研究》和华中科技大学《具有内生安全属性的IPv6云网融合平台》两个项目获一等奖。持续丰富完善下一代互联网视频课程,用户覆盖全国600多所高校。该课程已被纳入中央网信办“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提升平台”课程,并入选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主办的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培训班在线培训课程。

新时代新征程,以IPv6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必将持续深刻影响教育发展,我们要坚定信心,深入贯彻落实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推进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大力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动教育各领域、全过程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提高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凝聚数据力量、科技力量、人才力量,夯实战略性、基础性支撑。

03

凝心聚力

共同描绘教科网发展新蓝图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自1994年开始建设以来,始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为己任。经过20多年的不断发展壮大,教科网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公益性学术网络,成为我国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关键技术研究的重要试验设施和互联网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教科网管理委员会对教科网的未来发展明确提出,“教科网为我国的教育和科研活动提供先进的信息交流手段、丰富的共享信息资源以及大规模网络技术试验环境,促进并支持我国教育和科技事业发展,努力把教科网建设成教育现代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强国的互联网人才培养高地和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创新基地”。在此,我们对教科网的未来发展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强化网络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教科网要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继续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提升IPv6的网络规模、用户规模、流量规模,全面增强IPv6支持教育数字化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网络的服务质量,建立用户服务与支持机制,及时排查处理用户网络故障,为广大师生提供质优价廉的高质量网络服务,提升师生的上网体验。加快教育专网标准的研制,积极参与各地教育专网建设,协助做好网络规划、方案设计、建设运维等方面的工作,为教育数字化发展提供快速、稳定、绿色、安全的网络支撑。

二是强化对教育数字化发展的支撑。教育数字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显著特征,是建设教育强国的突破口。教科网要对标对表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主动作为,为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应用和运行提供网络保障,支撑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高效运行,试点探索提供算力资源共享、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学术资源共享等增值服务,不断丰富应用场景,提升服务能力,开辟教科网服务教育数字化发展的新赛道新优势,赋能教育数字化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化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正处于攻坚克难、跨越拐点的关键阶段。尤其在互联网关键技术领域,中国的发言权、话语权还远远不够。教科网要发挥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主力军的作用,发扬长期以来形成的有组织科研优势,组织高校共同参与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IPv6新型互联网体系结构、IPv6真实源地址验证体系结构关键技术、网络安全、协议过渡、网络融合等方面开展攻关研究,参与国际标准研制,在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领域取得新的更大突破,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教科网力量。

四是强化网信领域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教科网要发挥科研基础设施的优势,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参与到下一代互联网、未来网络等重大项目的研究中,在科研实践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国家急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的高层次创新人才。持续举办下一代互联网创新项目和比赛,搭建人才发现和选拔渠道,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下一代互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应用的研究中,为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的创新播下一颗颗种子。加强下一代互联网视频课程建设,促进知识的普及。

五是强化教科网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当前,我国网络空间安全的形势不容乐观,教科网作为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承载着教育系统的关键核心业务。教科网的安全事关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和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教科网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放在首位,开展教科网全网流量监测,及时发现安全威胁和攻击行为。健全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监测预警通报机制,提升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态势感知水平,及时研判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总体形势。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建设安全管理中心和应急处置协同联动机制,提升安全威胁发现、应急报告、协同处置、追踪溯源等能力,为教育数字化发展提供安全的网络环境。

2024年是中国接入互联网30周年,教科网也即将迎来建设30周年。作为中国互联网的先行者,希望教科网的新老建设者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总结发展成效和经验,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在支撑教育数字化、突破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培养高水平互联网技术人才、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谱写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本文根据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舒华在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上的讲话整理

关闭窗口

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E_mail:webmaster@gxu.edu.cn

网络报修电话:3236714、3233958、3236567

校园网用户服务电话:3236514转8004、8008(分机)

校园卡用户服务电话:3236514转8009(分机)

行政办公室电话:3234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