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网络中心(在运行)
 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数字化转型  用户服务  政策法规  信息安全  党建工作  下载中心 
 

 

 
 
  数字化转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数字化转型>>正文
 
两会声音|人工智能+教育,代表委员这么说
2024-03-07 18:22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2024.3.7)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两会期间,“人工智能+教育”这一热点话题,更是备受代表委员关注。一起来看,他们都说了啥?——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建议:

第一,从义务教育阶段普及人工智能素养教育,建议将人工智能素养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内容,设置人工智能通识课程,同时将相关内容纳入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从基础理念到简单应用,全面激发中小学生的兴趣,培养中小学生对人工智能的认知能力和应用能力。

第二,大力推进高校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建设,如加大对高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的投入;从海外引进优秀师资力量;吸引企业高级人才和行业专家进入高校授课;将人工智能通识课程拓展到更多专业,如传统理工科专业、医学、金融、文史、艺术类等。

第三,支持大型科技企业和教培机构培育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建议鼓励大型科技企业和社会教培机构开展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培训,以适应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快速迭代、人才需求量大、应用广泛的特征。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汪小帆表示

人工智能的发展,尽管对一些岗位带来了挑战,但它也催生了很多新兴的就业需求。人工智能本身的管理,包括它的法律、它的训练等等,那么高校、企业和政府应该一起更好地来培养适应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人才。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建议

探索打造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厚植"AI+"创新沃土。AI发展是"大科学+大工程"的系统创新,涉及跨学科的交叉融合,以及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产品培育等环节的贯通。

杨杰认为,要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打造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广泛参与的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和新型研发机构,整合生产、教育、科研等优势资源,协调上、中、下游创新关键环节,完善科创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勇于突破、包容试错的良好氛围,广泛吸引全球AI领军人才和知名学者,培育一批面向国民经济重点行业的示范标杆应用,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速AI技术突破和应用普及。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建议

制定国家《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系统性加快推动我国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要加快推广大模型赋能全学段,以全新机制加快探索我国人工智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通用人工智能时代人才能力素质模型和培养方案,加快应用型人才培养;建议设立软课题进行通用人工智能相关的伦理人文研究。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李孝轩建议

加快探索建立高考大数据云服务平台,依托大数据+AI技术,对历年高考数据进行精准分析。

关闭窗口

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E_mail:webmaster@gxu.edu.cn

网络报修电话:3236714、3233958、3236567

校园网用户服务电话:3236514转8004、8008(分机)

校园卡用户服务电话:3236514转8009(分机)

行政办公室电话:3234943